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7〕43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年07月25日    点击量:18849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7〕43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工作,逐步提升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水平,更好实现村级民主自治。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村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村务公开工作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的重要措施,是确保农村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有效途径。做好村务公开工作是我国农村群众当家作主的本质体现,对于落实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和发展,全面推进村民自治,促进农村组织建设,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加强对干部的民主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农村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二、完善村务公开工作的内容、时间、形式及程序
  (一)完善公开内容,确保村务公开的针对性
  凡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如对本村享受误工补贴的人员及补贴标准的确定,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的使用,本村公益事业的兴办和筹资筹劳方案及建设承包方案,土地承包经营方案,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方案,宅基地的使用方案,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分配方案等(具体内容参照附件),以及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应实行民主决策,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决定。
  (二)明确公开时间,确保村务公开的及时性
  每季度首月15日为公开日。一般村务事项每季度公开一次,村干部任期目标、年度工作目标年初公布,完成结果随时公布,涉及村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事项随时公开(具体参照附件)。
  (三)拓展公开形式,确保村务公开的灵活多样性
  村务公开以村务公开栏为主,此外,还可采取公开信、明白卡、短信、电子屏幕或微信等形式公开。公开栏主要采用墙体式或橱窗式(公开栏规格参照附件)。公开栏应合理设置,方便群众查看,墙体式公开栏要安装防雨设施。城中村、以及经济比较富裕的村应适当增加村务公开栏的面积,确保应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
  (四)规范公开程序,确保村务公开的真实性
  村民委员会应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依照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要求提出村务公开的具体方案; 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方案进行审查、补充、完善后,提交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集体讨论确定;公开的内容要经村务监督委员会签字、盖章,实行“村帐乡审”的,每月由“三资”中心出具上月度村“三资”变动明细表,方可进行公示;村务公开档案资料底册,要按照县里统一标准制作。公开底册第16项(最后一页),村党支部书记要进行签字,并加盖党支部印章;村委会主任签字,加盖村委会印章;村监委会主任签字,加盖监委会印章。每次村务公开后,应听取村民反映和意见,及时予以解释和答复。半数以上村民不赞成的事,应坚决予以纠正。
  三、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
  公开日后5日内,乡镇办事处负责到各村委会进行实地自查。自查考评采取百分扣分制,对照检查内容逐项打分,每项分数扣完为止。检查考评实行痕迹化管理。对照考评标准,对所有自查事项进行拍照,形成影像资料。考评工作结束后3天内,将检查考评评分结果和所拍影像资料报县民政部门备案,县民政部门适时组织抽查。根据乡镇办事处自查得分和抽查得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可评定为规范;得分在75分—89分的,可评定为较规范;得分在65分—74分的,评定为基本规范;得分在65分以下的,评定为不规范。每季度考评结果在全县予以通报。
  各乡镇办事处要切实加强对村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它作为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落实。要明确责任,确定分管副职和业务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各村街党支部要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对群众负责的一件大事,认真坚持,不断完善,提高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注重实效,防止搞形式主义,按照巩固、深化、提高的要求,整体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

  附件:河南省村务公开工作规范

                                                       2017年7月15日
附件

河南省村务公开工作规范

  村务公开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的重要措施,是确保农村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工作,逐步提升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水平,更好实现村级民主自治,特制定我省村务公开规范如下:
  一、基本原则
  1、依法依纪原则。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要求公开的,必须公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
  2、全面真实原则。公开内容必须实事求是、准确无误,做到全面、真实、可信。
  3、及时便民原则。公开的事项必须简明、通俗、及时,利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
  4、村民自治原则。认真收集村民群众对村务公开内容的意见反馈,广泛采纳群众合理化建议,切实改进村级管理工作。
  二、设置方式
  (一)统一公开栏名称
  名称:××乡镇(街道)××村(居)务公开栏
  (二)统一公开形式
  1、村务公开以村务公开栏和大台历为主,此外,还可采取公开信、明白卡、短信、电子屏幕或有线广播、闭路电视、互联网等形式公开。
  2、公开栏主要采用墙体式或橱窗式(单位:米)。
  (1)墙体公开栏:长×宽=[(3-5)×(1.5-2)]
  (2)橱窗式公开栏:长×宽×高=2-2.5x0.35x1.3-1.65
  3、村务公开大台历公开台柱高1.2米,底部为圆盘(直径55cm),上部呈倾斜30度的长方形(60x80cm),上面固定有40页(40*60cm)能够翻阅的活页,公开内容写在纸上,可以像保存照片一样放在活页中供群众翻阅。
  4、规模较大或者居住分散的村,在自然村、村民小组增设固定村务公开栏。
  5、城中村、城郊村以及经济比较富裕的村,增加村务公开栏的面积,确保应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
  6、公开栏要设置在便于群众观看的地方,墙体式公开栏要安装防雨设施。
  三、公开内容
  统一村务公开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
  1、村民委员会任期内有关农村、农业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
  2、国家征用土地的数量、补偿费用、补偿安置政策和方案,以及集体经济组织决定补偿费用的分配和安置方案的落实情况;
  3、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承包和经营权的流转、调整情况;宅基地的申请、批准等情况;
  4、村集体资产及其债权债务;村集体资产的使用、经营、处置情况;
  5、村各项收入和支出情况;
  6、村民应当承担的公共劳务和费用;享受误工补贴的人数、标准及数额;
  7、扶贫开发、救灾救济、社会捐赠款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优待抚恤、高龄补贴、农村医疗救助、专项经费的数量以及分配、使用等情况;
  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缴纳和报销情况,农村养老保险的参保和发放情况;
  9、国家惠农补贴、扶持农业开发和资助村集体等政策的落实情况;
  10、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和人口变动情况;
  11、村基本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的经费筹集方案、建设承包方案及项目资金使用和工程建设情况;
  12、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项目、范围、标准及实施情况;
  13、集体财务审计情况;
  14、民主评议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情况以及其他村务管理人员情况;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报酬与补贴情况;
  15、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其他事项及其实施情况;
  16、经本村十分之一以上村民或者五分之一以上村民代表联名要求公开的事项;
  17、国家法律法规等政策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四、公开时间
  以省辖市和省直管县为单位,固定时间,作为本地统一村务公开的具体时间。一般村务事项每季度公开一次,每季首月10日前公开上季度内容,涉及村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事项随时公开。
  1、定期公开内容:
  (1)村干部任期目标、年度工作目标年初公布,完成结果在年底公布;
  (2)计划生育相关的生育政策作常年永久性公开,生育审批结果和实际生育结果及计划外生育情况每半年公布一次;
  (3)宅基地审批,上报审批前和审批结果各公布一次;
  2、随时公开内容:
  (1)经济项目承包;
  (2)优抚费、救灾款物的发放;
  (3)国家补贴农民、资助村集体的政策落实情况;
  (4)村财务收支情况;
  (5)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五、公开程序
  村务公开原则上按以下程序统一办理:
  1、村民委员会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依照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要求提出村务公开的具体方案;
  2、乡镇(办事处)相关部门、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方案进行审查、补充、完善后,提交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集体讨论确定;
  3、公开的内容要经村务监督委员会签字、盖章,实行“村帐乡审”的,每月由“三资”中心出具上月度村“三资”变动明细表并加盖印章后,方可进行公示。
  4、群众对公布的内容有疑问,可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投诉,也可以直接向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成员询问,村务监督委员会或“村两委”应在5日内予以解释和答复。村委会每月要将公开内容报乡镇(街道)备案。同时,要做好村务公开档案资料的收集、立卷、归档,以备查询。
  每次村务公开后,应听取村民反映和意见,及时予以解释和答复。绝大多数村民不赞成的事,应坚决予以纠正。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