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7〕30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7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年05月25日    点击量:1713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武陟县2017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511

武陟县2017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7年总体工作思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以及省市政府法制工作安排部署,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优化服务,强化监督,持续提升全县政府法制工作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河南省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办法》和《焦作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做好全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和清理等工作。引入专家论证、征集意见、社会听证等方式,保证群众的意愿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充分体现。对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采取座谈、论证、听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行政机关、社会组织和公众的意见,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通过不定期调阅、抽查制定机关的发文登记簿和有关文件等方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对报备文件加强审查,维护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

(二)健全规范性文件监督审查机制。按照省市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制定规范性文件事前审查和事后评估制度,对施行满2年的规范性文件组织评估,评估情况作为保留、废止、修改的主要依据。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按照省、市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11月底前完成全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一)完善政府行政决策机制。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政府行政决策论证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处理政府法律事务中的作用。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本级政府报告。

(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细化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公众参与机制。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实行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审查率达100%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继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统一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文书格式,全面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继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按照省市要求,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服务指导年活动,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方式,大力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机关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持续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积极培育树立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发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导向作用。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权责统一、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四)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制,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重点检查涉及民生、安全生产、环保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情况。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模式,尝试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推进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机制建设。

(五)健全和落实两法衔接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行政执法部门落实案件移送标准培训,实施重点执法部门执法案件筛查工作。完善行政执法案件数据平台,健全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机制,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现象,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司法无缝对接。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公众参与执法监督机制,健全群众反映、媒体曝光问题的及时处理和反馈机制,运用和支持互联网监督。

(二)继续开展清单问政活动。完善清单问政活动流程,加强问政会议整改承诺后期跟踪督导检查工作,促使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承诺。创新问政会议征集问题方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广大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问政主题内容。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

五、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工作能力

(一)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实施行政复议案件实地调查和重大复杂复议案件听证制度。强化行政复议矛盾调解功能,完善重大行政复议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探索办理网上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实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情况通报制度。

(二)提高行政应诉能力。认真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相关文件的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应诉案件报告和备案制度,指导部门积极应诉,按时答辩。实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告知制度,推进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通报制度,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5%以上。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切实维护司法权威,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生效裁决。

(三)完善行政调解相关机制。建立政府负总责、县法制办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完善行政调解制度,规范行政调解程序,改进行政调解方式。依托县大调处平台,探索建立土地、物业、医患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的行政调解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20152016年全面开展县级法治型政府(机关)创建活动的基础上,按照创建进度要求,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科学施政、民主施政、依法施政和高效施政的能力,力争2017年完成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19个。

(二)推进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探索学法内容向全方面、多领域拓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每年举办四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或其他形式的学法活动。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员法治培训,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政府及相关部门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信息平台建设,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高宣传质量和效果。

七、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部署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任务。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和绩效管理评价体系,推动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完善考评机制。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调查、日常考核、现场抽查等相结合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日常考核导向作用,将考核(考评)结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发挥考评的推动促进作用。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深度挖掘和广泛宣传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政府及其部门法制机构力量建设。建立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政府法制机构的职能和架构,实现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职责相适应。政府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为法制机构配备足够数量且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备专兼职法制工作人员,有条件的可以采取单独设立或与党政办合署办公等方式设置法制机构。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