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公告公示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公告公示
武陟县润天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武陟县詹店新区污水处理项目一期工程(第四污水处理厂)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来源:    时间:2017年05月09日    点击量:1599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的有关规定,武陟县润天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武陟县詹店新区污水处理项目一期工程(第四污水处理厂)的基本情况、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要点、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等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建设单位名称:武陟县润天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武陟县詹店新区污水处理项目一期工程(第四污水处理厂)

项目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詹店镇一干一支排与京广铁路交叉口西北方向600m处

目投资:16787.23万元

建设规模:日处理废水规模2m3/d占地面积4hm2

服务范围:项目服务面积为詹店新区2020年建设范围,服务面积15km2区域,包括詹店新区10万人的生活污水和武陟县产业集聚区东区的工业废水。工程服务范围为现建成区和黄河大堤以北、东环路以西、西环路以东及郑焦晋高速公路以南的范围内。

二、产业政策相符性分析

本项目为城镇生活污水和武陟县产业集聚区东区工业水治理项目为环境正效益项目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项目属于第一类“鼓励类”第三十八条“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中的第15条:“三废”综合利用及治理工程。因此,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三、选址可行性

项目选址位于詹店镇一干一支排与京广铁路交叉口西北方向600m处,周围1000m范围内均为农田,无环境敏感点。项目用地符合武陟县相关规划;项目区域环境质量现状较好,影响预测结果表明,工程完工后各污染物均能实现达标排放,对区域环境影响不大,区域环境仍可保持现有功能水平。评价认为,从环保角度而言,项目选址可行。

四、项目工程内容及环境保护措施

1、建设内容

本工程污水处理工艺采用改良型氧化沟工艺,深度处理工艺采用机械混合池+机械反应池+平流沉淀池+滤池工艺,污泥处理处置工艺采用重力浓缩+机械深度脱水+外运卫生填埋工艺,消毒工艺采用二氧化氯消毒工艺。规模为日处理2万吨。

2、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

(1)废气: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是建筑材料运输、卸载中的扬尘,土方运输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以及运输车辆的尾气排放等;营运期主要源于污水处理系统各工段产生的恶臭气体污水处理厂的恶臭逸出量大小,受污水量、BOD负荷、污水中DO、污泥量及堆存量、污染气象特征等多种因素影响;

(2)废水:主要是施工期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及雨水对建筑材料堆的冲刷对水体的污染;营运期主要为生活污水、初期雨水和污水厂处理废水生产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尾水通过一干一支排排入共产主义渠;

(3)固体废弃物:主要是施工建筑垃圾施工弃土生活垃圾等;营运期主要为格栅渣、沉砂污泥脱水后的泥饼及员工生活垃圾等;

(4)噪声:本项目主要噪声源为施工期间的机械噪声,噪声级在75-90dB(A)范围内建成营运后主要为主要来源于鼓风机、水泵等机械设备的运转噪声噪声值约80~90dB(A)。

3、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要点

(1)废气

施工期:施工粉尘影响较严重,采取洒水、遮盖及大风天停止施工等防尘措施,粉尘影响和污染程度会明显减轻,实践证明,采取必要的防尘措施后,一般不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运输车辆应使用清洁燃油,抑制运输车辆尾气污染。

运营期恶臭污染源主要来粗格栅、细格栅、氧化沟、厌氧池、储泥池及脱水机房等构筑物,属于无组织排放,主要成份为 NH3、H2S。 对于恶臭气体,项目采取格栅入室安装,对栅渣、污泥等散臭污物要及时处理,经常性的开展卫生清扫和喷洒约物,防止蚊蝇孳生;各处理单元周围用绿化带隔开,且在厂界外将设置 1~5m 宽的绿化带可以实现厂界达标排放。同时设置100m恶臭卫生防护距离,在此范围内不宜规划、建设居民住宅、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点。

2)废水

施工期:本项目产生废水主要为生活废水和施工废水,施工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回用生活污水经临时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围农田施肥

运营期

本项目属于环保工程,主要收集处理武陟县詹店新区中生活废水及武陟县产业集聚区东区园区内已入驻企业和将入驻企业的生产废水等,配套设置污水管网收集区域内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废水经收集后汇入本污水厂进行处理,采用粗格栅及提升泵+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厌氧池+改良氧化沟+二沉池+反应沉淀池+转筒式精密滤池+接触消毒池工艺。经处理后的废水污染物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尾水由本项目的一干一支排汇入共产主义渠。本污水处理厂自身产生废水包括员工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包括化验室废水、地面清洗水等),均汇入项目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

为保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一定要做好进水污染源的源头控制和管理。对于武陟县产业集聚区东区工业企业,严格要求各企业废水排入污水管网前经厂内污水处理设施预处理,对含有国家规定的第一类污染物的工业废水应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规定的第一类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限值后,才能进入管网系统。

为有效控制和避免非正常排放的发生,污水处理厂在出水口设置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污水流量器,发现异常信息反馈,及时根据需要调整运行参数,保证污水的达标排放和水量的有效控制,并在排放口位置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确保排放口的安全运行。

(3)固体废物

施工期:施工人员主要为当地农民,吃住在自己家里,不设置集中施工棚,不存在生活垃圾影响问题。施工挖填方基本平衡,项目四周应设置必要的排水沟、排洪管道或挡土墙。严禁随意倾倒,避免弃土和弃渣被雨水冲入附近水体。工程竣工后,应进行整平覆土,植树种草,恢复植被。

运营期:运营期固体废物为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栅渣和污泥,以及员工的生活垃圾等。粗、细格栅拦截的栅渣多为块状固体物质,其中包括无机物质和有机物质,与砂粒经过除污、压榨后作为生活垃圾外运;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污泥建议建设单位在试生产时先以危险废物要求管理和贮存剩余污泥,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前进行毒性鉴别,根据毒性浸出结果决定最终处置方式。如果属于危险废物应集中收集并定期交有相应严控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处置;如果属于一般固体废物统一外运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负责定期清运。

(4)噪声

施工期:施工机械噪声在7580dB之间,本项目施工主要为人工作业,施工机械使用量少,采取如下措施后影响较小:合理布局施工机械,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禁止夜间作业;优选施工机械,加强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采取上述措施,可以使施工噪声对外环境的影响可以接受。

营运期:运营期噪声控制主要是从噪声源及噪声传播途径两方面进行控制。选择低噪声设备、对噪声源采取隔声和消声措施、合理布局噪声设备在厂区车间周围,道路两侧进行绿化,以降低厂界噪声。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后,拟建工程污水处理厂厂界噪声能够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区标准限值要求,治理措施可行。

5环境风险

一旦发生事故性排放,污水处理厂应采取以下应急对策:

①立即报告有关部门,组成城建、环保、工业等部门的事故应急小组,查明事故原因,分工负责,协调处理事故。

②发生污水处理厂停运事故时,排水的单位大户应调整生产,减少污水排放,并启用应急贮水池。

③组织抢修,迅速排除故障,恢复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

④建立可靠的污水处理厂运行监控系统,设立标准排污口并安装在线监测系统,时刻监控和预防发生事故性排放。

⑤加强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提高设施的完好率,关键设备应留足备件,电源应采取双回路供电。

⑥加强职工操作技能培训,建立和严格执行各部门的运行管理制度和操作责任制度,杜绝操作事故隐患。

4、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拟建项目的建设既是一项市政工程,又是一项环保工程。本项目污水厂选址合理,污水量、污水水质的设定依据充分,项目建设与区域发展规划是完全相容的,符合产业政策。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使本地区的水污染物的排放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拟建工程环保措施切实可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并符合总量控制要求,项目运行后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明显影响,且附近公众均同意该项目建设。但在切实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并在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环保制度、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拟建工程建设是可行的。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征求公众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污染防治措施等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主要事项:对该项目厂址周围环境现状是否满意?该项目的建设是否有利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是否赞同该项目的建设?对该项目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何建议?其它建议等。

、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公众可以填写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调查表的方式向建设单位和评价单位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函或者面谈等方式发表关于该项目建设及环评工作的建议。

、征求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在本公告发布后10个工作日。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将为公众提供相关资料查询、环评报告书简本查阅服务。

、建设单位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名称:武陟县润天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武陟县和平路118号

联系人:先生  电话:13608495592

、承担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及联系方式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名称:河南理工大学校办产业总公司;

通讯地址: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联系人:工    电话:13839120795

电子邮箱:gaocl1966@126.com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