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十三五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印发 护航食品安全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7年02月23日    点击量:1399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饮食用药“舌尖上的安全”大于天。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编织一张食品药品安全保护网。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对“十三五”时期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了怎样的部署?提出了哪些“小目标”和任务?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十三五”饮食用药安全无忧?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
  实现一系列“小目标”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对“舌尖上的安全”提出了哪些“小目标”?
  两个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实现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质量安全水平、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发展目标。
  食品规划提出了国家统一安排计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分别组织实施的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4份/千人,产品标准覆盖所有日常消费食品等11项重点任务;药品规划提出了完成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一致性评价、制修订3050个药品标准和500项医疗器械标准等5项重点任务。
  坚持源头治理 治理关口前移
  当前,面对影响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风险,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
  两个规划强调治理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在食品方面,提出开展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实施高毒、高残留农药替代行动,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40%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以上。
  药品方面,从源头全面提高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已批准药品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对新申报药品严格审评审批要求。
  坚持全程监管 落实各环节安全责任
  食品从农田到餐桌、药品从实验室到医院,如何在诸多环节排除风险隐患、堵住安全监管漏洞?
  食品规划提出,严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关;落实地方尤其是县级政府保障食品安全责任,加大对校园、小摊贩等重点区域和对象的日常监管;对冷链贮运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管;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全面推行“明厨亮灶”。
  药品规划提出,加强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监管,建立药品档案,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淘汰长期不生产、临床疗效不确切、安全风险大的品种。
  坚持问题导向
  食品行业的“潜规则”、药品临床数据造假以及打击惩处力度不足等,已成为“老大难”问题。针对这类问题,规划有没有解决方案?
  规划提出强化专项整治、加强稽查、推动行刑衔接、推动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入罪等措施,所有违法行为都要处罚到自然人。
  食品规划提出,重点治理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工业明胶生产食品、使用工业酒精生产酒类食品、使用工业硫磺熏蒸食物、违法使用瘦肉精等10项危害食品安全的“潜规则”和相关违法行为。完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国家禁用和限用农药名录、食用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他化合物清单,研究破解“潜规则”的检验方法。
  药品规划提出,加强临床试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临床数据造假行为;严肃查处药品生产偷工减料、掺杂使假、擅自改变工艺生产劣药等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风险监管 全面强化检查检验
  在建立健全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科学监管制度方面,规划作了哪些规定?
  规划强化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提出科学划分食品生产经营风险等级,加强对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将“米袋子”“菜篮子”主要产品纳入监测评估范围。
  规划要求全面强化检查检验。食品规划提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每年至少检查1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覆盖所有食品类别、品种;进口食品监督抽检产品种类实现全覆盖。
  药品规划提出,对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全项目检查,加大注册检查、飞行检查和境外检查频次;国家级每年全覆盖检查境内血液制品和疫苗生产企业;每年对40-60个进口药品品种开展境外生产现场检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