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武陟金融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武陟金融
武政办〔2016〕55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政银企沟通合作制度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点击量:3549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6〕55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政银企沟通合作制度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武陟县政银企沟通合作制度》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10月11日

 

 


武陟县政银企沟通合作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金融工作的指导协调,促进政银企之间的长效合作、良性互动,推动政银企全面提升金融工作水平,促进我县金融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通过建立政府、银行和企业三方之间有组织、多形式、制度化的合作机制,实现货币政策传导的有形化和具体化,有效解决政府、银行、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密切相互关系,推进政银企互动,促进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的协调联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实现政、银、企“多赢”的目标。
  二、合作原则
  (一)双赢原则。以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为指导,在注重提高企业效益和银行资产质量的同时,追求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实现银行、企业个体利益的最优,达到银企“双赢”。
  (二)市场原则。在政银企对接过程中,坚持政府搭建平台,强化市场运作,企业自主经营,银行独立审贷。
  (三)诚信原则。以道德为支撑,以法律为保障,逐步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改善信用环境,提升信用水平,强化信用监管。
  三、合作内容
  (一)县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的经济发展规划;相关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财税优惠政策等。
  (二)全县经济运行及行业发展信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新项目储备情况、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情况以及招商引资最新动向等。
  (三)企业的资信等级、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产业发展前景、融资需求、融资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希望得到帮助和支持的事项。
  (四)金融机构信贷政策、贷款条件、贷款程序、融资工具及金融服务品种介绍等。
  (五)经济运行中涉及资金融通、信用及司法环境建设、债权维护等方面问题。
  (六)邀请各商业银行参与对外招商引资活动,以提高各商业银行对引资项目的关注。
  四、工作制度
  (一)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1、会议时间
  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遇有重大问题可随时召开。
  2、组织机构
  由县金融办负责召集,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主持会议,成员单位包括县金融办、人行、银监办、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统计局、投资集团、保险公司及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根据会议需要临时确定的相关单位。
  3、会议内容
  (1)通报全县经济发展情况。县发改委通报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县统计局、财政局、工信局就全县经济发展情况作专题通报。
  (2)分析全县金融运行情况。人行、银监办介绍当前国家金融政策及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分析金融形势及运行情况。
  (3)分析贷款需求状况。县发改委、工信局、项目办分析全县重点项目、产业、企业贷款需求状况,提供优质项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统计资料,为各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提供参考。
  (4)研究贷款安排投向。各金融机构介绍当前信贷工作安排,研究信贷重点支持方向、贷款主要投向、经营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需要各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
  (5)研究解决项目融资重点难点问题。
  4、工作要求
  (1)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接到会议通知后,应提前做好发言材料和有关资料的准备工作,并按要求准时参加会议。
  (2)县金融办对重要议定事项进行跟踪和协调。
  (二)政银企沟通对接会议制度
  1、会议时间
  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也可与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套开。
  2、组织机构
  由县金融办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包括县金融办、人行、银监办、工信局、投资集团及各金融机构、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
  3、会议内容
  (1)宣传金融政策。人行宣传当期货币、信贷政策和国家金融宏观调控措施等内容;银监办宣传银行信贷调控政策、银行信贷监管政策等内容。
  (2)推介金融产品。各金融机构推介本行的金融新产品、新业务,做好新的金融知识的普及、推广和宣传。
  (3)反映信贷需求。各参会企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介绍企业经营状况,向银行反映信贷需求信息,通过信息沟通,初步达成银行信贷项目合作意向。
  (4)其他内容。
  4、工作要求
  (1)参与各方应按照本制度要求,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将政银企沟通对接会议制度打造成为促进政银企沟通合作的有效平台。
  (2)县工信局做好企业融资需求的前期摸排工作,筛选确定参会企业并负责通知参会。
  (3)县金融办要对意向性合作事项进行定期跟踪,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银企双方合作。
  (4)各金融机构每年至少要单独组织2次以上偏重于技术层面的金融产品推介会。
  (三)政银企信息互通共享制度
  1、搭建平台载体
  一是开通武陟县“政银企之家”微信公众号,由县金融办负责管理运营,并推荐给政府各部门及全县各金融机构、各企业人员添加关注。二是建立银企对接信息平台。建立不定期信息发布制度,县政府金融办负责在武陟县人民政府网上创建《武陟金融》专栏,县发改委、工信局、投资集团、人行分别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武陟金融》的信息采集及报送,由县政府金融办负责整理、上传。
  2、信息发布机制
  公众号、武陟金融专栏所有信息均由县金融办审核后发布,动态实时更新。县发改委负责及时收集提供国家最新产业政策、本县重点投资项目等信息;政府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负责提供本县重要政策及项目融资需求等信息;金融机构负责提供金融新产品、新业务等信息,县工信局等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分别收集提供相关企业融资需求信息。
  (四)银行抽贷定期报告制度
  1、报告内容
  (1)银行对单个企业收回未到期贷款200万元以上或占该企业未到期贷款50%以上的情况及原因(抽贷)。
  (2)银行对单个企业收回贷款200万元以上且承诺续贷但未续贷的情况及原因(停贷)。
  2、报告方式
  (1)承贷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抽贷、停贷情况,贷款企业及时将报告材料以加盖公章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形式同时分别报送县金融办、人行和银监办和行业(项目)主管部门(县金融办联系电话:7298515;邮箱:wzxjrb@163.com)。
  (2)报告材料内容应含抽贷银行名称、企业名称、企业联系方式、未到期贷款余额、本期收回未到期贷款金额、未到期贷款放款时间、收回未到期贷款时间、未到期贷款合同期限、累计收回未到期贷款金额、累计收回未到期贷款占比、抽贷原因等。
  3、工作要求
  (1)贷款企业报送的抽贷、停贷情况必须及时、真实、准确,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2)县金融办将会同人行、银监办对银行抽贷、停贷原因作进一步核实,并报市金融办和县政府。
  (五)问题企业贷款协调处置制度
  1、程序启动
  问题企业涉及2家及以上银行贷款,各银行之间贷款撤留不一导致企业财务状况恶化,银行不良贷款增加,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则启动协调处置程序。
  2、基本原则
  遵循银行之间共同进退,银企之间互利双赢,金融主管部门牵头协调、贷款最多银行领办、系统上下联动的原则。
  3、处置流程
  (1)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县金融办牵头会同人行、银监办全程跟踪督办。
  ①县金融办牵头会同县人行、银监办召集各贷款银行县级行及企业会商,提出处置意见,必要时县直单位共同参与。②贷款最多银行领办,按会商意见处置。③协调处置到位的,呈报县委、县政府。④协调处置未果的,视情况报请县政府处置或市金融办牵头协调处置。
  (2)银行和企业提出申请诉求的:
  ①收到申请诉求后,县金融办牵头会同县人行、银监办召集各贷款银行县级行及企业会商,提出处置意见。②转交贷款最多银行按会商意见处置。③协调处置到位的,贷款最多银行将协调处置结果报县金融办、人行和银监办。④协调处置未果的,视情况报请县政府处置或市金融办牵头协调处置。
  4、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识问题企业贷款协调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化互动,为问题企业贷款协调处置工作的开展创造便利条件。
  (2)加强协调沟通。相关部门及放贷银行等要建立沟通机制,对问题企业贷款协调处置情况要定期通报,共同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3)强化跟踪督导。对问题企业贷款协调处置工作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在协调处置过程中,可依法依规协调处置到位而未果的,对不配合、不支持的相关银行,按照审慎监管的要求处理。
  五、相关要求
  武陟县政银企沟通合作制度参与各方应按照本制度要求,切实履行各自职责,把政银企沟通合作制度作为承载产业政策与信贷政策协调的平台,促进政银企沟通合作机制的具体化、有形化操作,确保政银企三方合作有进展、有实效,实现共荣共赢。
  本制度由县政府金融办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