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点击量:8944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2月28日
                                                    在武陟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闫小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稳中求快、跨越发展”总基调,围绕“八区”建设总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增长持续加快。主要发展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0.3亿元,较上年增长1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8.4亿元,增长2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2亿元,增长15.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2亿元,增长1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31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155元,增长13.5%。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深入实施“2445”招商行动计划,县级干部带队,组成103个招商小分队开展2次集中招商活动;全省县市中首家在北京成功举办对接央企活动;依托5个招商办事处分别在上海、广州等地举办县情说明会暨项目签约活动;先后4次集中奠基185个项目,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个,郑州日产武陟东辰汽车产业园、国药容生医药产业园、辅仁医药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落户我县;同时,抓住政策机遇,争取国家投资项目67个、资金1.54亿元。全年引进市外境内资金100.2亿元,较上年增长27.5%;实际利用外资7126万美元,增长26.1%。全年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项目261个,完成投资86.8亿元,增长23.6%,竣工项目177个,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城乡建设势头强劲。围绕城乡统筹、一体发展,高标准编制了武陟县发展战略规划,县城49.8平方公里、詹店新区25平方公里、嘉应观黄河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木栾新区13.5平方公里、詹店新区8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和木栾新区、詹店新区城市设计等8项规划,为城乡发展绘制了蓝图。全面启动“八区”建设,新修改建道路20余条,老城区“1357”城建工程强力推进,武德广场、迎宾苑、龙兴苑建成开园,覃怀公园、仰韶公园、怡心苑进展顺利,龙源路、詹泗路城区段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总投资近10亿元的詹泗路改线工程纳入省重点项目并启动实施;木栾新区“两横一纵”主干道路基已完成,体育馆、综合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完成规划设计;第二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完成二干排河道治理,拓宽改建和平路二干排桥,延伸改造了城区供水主管网,城区新增绿化面积90.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2.3%,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行政区划调整取得重大突破,撤销木城、龙源两个乡镇,挂牌成立木城、龙源、龙泉、木栾四个办事处,搭建了新兴中等城市发展框架。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开工建设17个新型农村社区。畅通武陟建设成效显著,全面整修了斗武路、焦西线等过境干线公路;武西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全线贯通,郑焦城际铁路建设有序推进。建立了一个标准管全县、一把扫帚扫全城、一套机制保长远的“三个一”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乡镇政府所在地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整体形象全面提升。
——工业经济逆势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3.8亿元,较上年增长17%;实现利税52.8亿元,增长21.4%。骨干企业持续壮大,30强企业完成税收2.7亿元,占工业税收比重提高4.4个百分点;天津药业与国药集团、新里程与郑州日产成功合作,大指公司、皇马公司分别进入全国同行业重点企业之列,斯美特食品公司被评为中国粮油百强企业。主导产业持续发展,造纸、食品、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四大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87亿元,增长10.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0.3%。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列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3个,6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级鉴定,申请专利209件,117家企业消除零专利,江河纸业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业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完成了产业集聚区“一区两园”规划调整,实施道路工程14条40公里,建成110千伏变电站,在建亿元以上项目55个,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95亿元,增长72.3%,成为中原经济区100张名片之一;启动了城区企业搬迁,16家已在城北重工业区开工建设。节能减排力度持续加大,实施了焦作制动器开发等节能改造项目,淘汰落后造纸产能10.3万吨,深度治理了皮革皮毛群,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预计降低3.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1271吨和1273吨。
——农业基础更加坚实。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总产达到54.63万吨。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深入推进“果蔬稻藕”四大基地建设,新建精品杂果基地6000亩、水景莲藕基地5000亩、温室大棚蔬菜2万亩,发展优质水稻10万亩;完成造林2.15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启动白马泉闸引水工程,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改善除涝面积2万亩,推广新型农业机械1343台。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家、市级1家,无公害生产基地1个、产品3个,有机食品基地1个、有机食品2个;全省首家注册成立了横跨焦作、新乡两市四县的菡香沿黄稻米合作联社,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5家;建成了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网络,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1万亩。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新修农村道路51公里,完成了惠及3.5万人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解决了4.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第三产业快速壮大。旅游开发迈出新步伐,嘉应观景区黄河风情大道、生态停车场开工建设,开挖了十里荷塘,完成祭坛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等施工方案设计;妙乐寺景区核心区拆迁和阳魁线改道全面完成,启动核心区硬化绿化,实施了3万平方米地下文物勘探发掘;青龙宫景区建成仿古旅游街和后大殿。全县游客人数达到27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9亿元。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完成了特色商业区规划编制,建成博大等一批商业广场;山煤集团煤炭物流园项目顺利实施,郑焦晋高速公路开口工程方案拟定,焦作东站升级改造工程规划初步完成。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规范完善投资集团,成功运作百亿城乡建设筹资计划2.9亿元、产业集聚区土地储备融资项目1亿元;江河纸业、多尔克司等企业上市工作稳步推进;建立政银企农对接机制,实现融资14.48亿元,为25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协议授信6335万元,成功创建全省农村金融创新示范县。
——民生质量全面提升。实施了“十大民生实事、十大民生工程、十大城建旅游工程和十大道路工程”,全县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12.9亿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72.6%。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实现提标。殡葬惠民政策得到落实,基本火化费用全部免除。扶持100户倒房户重建新居,实施了4.4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建设工程。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完成劳动力培训8000余人。每年列支1000万元为全县80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补贴。率先在全省构建县乡村三级慈善网络。改造校舍11所,建成公办幼儿园14个,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全市第一。启动县医院迁建工程;第四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实施资源整合,组建为县第二人民医院,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取消药物加价,推行“先住院、后付费”服务模式和按病种限价付费改革,群众受益1252万元。顺利完成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新建农家书屋100家。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治理力度,完善落实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了低生育水平。科学保护并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了“大宣传、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查究”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人民武装、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统计、体育、人防、气象、保险、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民主法治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68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六五”普法深入推进,组织开展了民主法治十乡百村示范工程创建活动;被确定为全市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县。强化行政服务,全市率先组建产业集聚区行政服务中心,建成了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网上审批试点开始运行。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强化审计监督,注重源头防范,政府公信力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2012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继往开来、蓄势长远的一年,是攻坚克难、富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八区”建设全面展开,城镇化发展正在由“以城区建设为重点”向“以新兴中等城市建设为重点”转变,工业经济正在由“低端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农业经济正在由“传统型”向“特色型”转变,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坚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动摇,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强化合作,引进建设了一批事关武陟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动摇,实施“十大民生实事、十大民生工程、十大城建旅游工程和十大道路工程”,致力改善民生,着力保障民生,社会发展更加和谐;坚持创先争优不动摇,创亮点、争先进、求突破、进位次,克难攻坚,勇争一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态势、好趋势、好气势。先后荣获了第七届中华慈善奖、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国家教育科研试验区、省对外开放先进县、省农田水利建设红旗渠精神杯先进县、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省科普示范县、省首批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省企业服务先进县、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等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全省农村金融创新座谈会、全市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会等10余次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省对外开放会上武陟做了典型发言;在全市组织的三次产业集聚区观摩评比活动中,我县位次快速前移,由并列第二、到全市第二、再到全市第一,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奠定了产业集聚区冲刺全省“十快”的基础;国家民政部、卫生部、教育部、中华慈善总会,省商务厅、人社厅、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到我县开展调研,总结经验;汤阴、民权、沁阳等兄弟县市多次到我县考察学习,武陟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武陟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规模不大、链条不长等问题依然突出;二是城镇化水平较低,人居环境亟待改善;三是资金、环境、土地等要素制约日益显现,加快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压力加大;四是公共服务、民生改善与广大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民生保障任务繁重;五是干部作风仍需转变,依法行政和工作效率与人民的期待、与岗位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不回避、不推托,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采取更加有效的对策和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的目标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总体上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步伐加快,为我们选商选资、借力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随着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批复,花园口黄河公路大桥的免费通行,武西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的全面建成,以及郑焦城际铁路、焦作东站升级改造等一批工程的实施,武陟作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内焦作对接郑州的重要节点,无论在城市融合发展,还是在承接产业转移上,都占尽天时、享尽地利,必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政策支持;特别是一批重大项目的落户,一批市政工程的实施,我县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对外形象迅速提升,武陟已经步入加速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阶段,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只要我们始终秉承“厚德、包容、笃行、进取”的武陟精神,抢抓机遇,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推动武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焦作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的重要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紧紧围绕富民强县这一中心任务,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保障,致力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靓城市、做活商贸、做大旅游、做好民生,加快产业转型,强化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中求快,跨越发展,努力把武陟建设成繁荣富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和谐稳定的新兴中等城市,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前列。
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城乡统筹发展,力促城乡建设大提速
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打造新兴中等城市为目标,以“八区”建设为统揽,以“美化、净化、绿化、亮化、硬化、秩序化”为总要求,发展壮大中心城区,加快建设农村社区,强化完善城乡管理,全面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
高标准完善规划。围绕建设“一个中心,一个副中心,十个新市镇,若干个新型社区”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架构,加快编制完成城市控制性详规、“八区”建设相关规划、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完善城区供排水规划,修编各类专项规划,完成村镇体系规划,构建多层面、全覆盖的城乡规划体系。同时,加大规划控制和执法力度,治理城乡违法违规建设,抓好重要节点、沿线的管控,坚决遏制无序建设。
高品位打造城区。围绕新兴中等城市发展目标,强化中心城区建设,争创国家园林县城,打造城市名片,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改造提升老城区,完成“1357”续建工程,建成覃怀公园、仰韶公园、怡心苑,综合改造小徐岗、三条龙、武方路三个入城口,高标准建设龙源路、农信大道城市景观带;稳步实施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利用城区企业搬迁腾出土地,规划建设一批绿地游园、集贸市场、停车场和精品社区;推进城区集中供气工程建设,配套实施供排水、美化亮化等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木栾新区,完成“两横一纵”路网,启动东中轴大道东路和建设路工程;开工建设“一场一馆一中心”,高标准建设小岩社区,启动一批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入驻,力促新区成规模、出形象、聚人气。
高质量建好社区。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规划先行、布局合理,发展经济、产业支撑,因地制宜、注重特色,依法依规、节约用地”的总体要求,落实支持政策,加快建设西陶、谢旗营2个中心镇,打造西滑封、北贾、安张、圪垱店4个示范社区,着力推进18个续建、新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同时,探索户籍制度、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配套改革,力促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向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高水平管好城乡。适应城区框架拉大、人口集聚、功能提升的新要求,理顺四个办事处工作机制,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扎实搞好城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开发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加强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建立公园管护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培养卫生保洁和秩序管理两支队伍,落实一个标准管全县、一把扫帚扫全城、一套机制保长远的“三个一”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治理水平。加强进城货车限行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行为,保障交通有序畅通。积极探索市政设施经营权、冠名权、广告权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吸引战略投资者参与城市开发建设,推动城市良性发展。
(二)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工业经济大转型
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强力实施“33655”计划,强化要素供给、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三个保障”,狠抓工业运行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工业信息化水平“三个提升”,抓好60家重点企业发展,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5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5家,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
培育龙头企业。实施重点企业培育计划,强化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建立重点企业主要产品产需衔接机制,扶持30家重点企业和30家高成长性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加快对外合作,指导30强、30高企业制定长期发展规划,瞄准行业龙头、大型央企和领军企业实施合作重组,加强与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快速提升企业实力。组建重点产业行业协会,支持江河纸业、国药容生等企业膨胀规模、加快发展,力争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80家。用足用好国家外经贸促进政策,大力培育特色出口企业,引导江河纸业、飞鸿安全玻璃等重点出口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扩大出口规模,力争外贸出口增长16%以上。
壮大支柱产业。加快江河纸业30万吨造纸项目建设,推进华丰纸业实施重组,打造百亿元造纸产业;加快辅仁医药产业园和国药容生医药产业园建设步伐,打造中部优势医药产业;鼓励斯美特食品、龙源冷冻等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实施规模扩张,打造品牌食品产业;以创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引导大指造纸装备、长江石油机械、风电制动器等企业做优产品,打造创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力争四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专用车等新兴产业,建好龙头、培育链条、打造集群,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推动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建设研发平台,争创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工程技术中心3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企业院士工作站1家。继续开展工业企业消除零专利活动,确保专利申请200件以上,创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产业集聚区。推进质量兴县战略,实施品牌带动工程,争创省名牌产品2个、省质量诚信企业2家、全国驰名商标1个。
加强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集聚区“一区两园”发展,完善交通框架,建设产业集聚区、詹店新区9条道路。加快产业集聚区中心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北贾、黄鼠整村搬迁;建设詹店新区马营万人社区,启动马营村搬迁。围绕壮大造纸、食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集群,加快郑州日产武陟东辰汽车产业园及12家近地化企业建设步伐,强力推进国药容生、辅仁医药、江河纸业等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产业集聚区年内引进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0亿元。加强城北重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促16家城区搬迁企业早建成、早投产;进一步完善城区企业搬迁配套政策,确保剩余城区企业在搬迁中转型壮大。加快陶封工业区建设,完成滑孟路拓宽改造,建设电缆产业园、四大怀药加工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吸引企业集聚发展。
强化节能减排。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环境污染集中整治,强化联合执法和日常监管,继续巩固小麻村皮革群、圪垱店皮毛群等重点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治理成效,严防“十五小”、“新五小”企业反弹;配套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生活废水集中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筹建重点区域人工湿地,促进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强力实施重点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和公共领域节能工程,关闭城区小锅炉,完成节能降耗目标。
(三)着力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大提升
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稳定粮食生产。深入推进高产创建,新建粮食高产万亩示范方20个、千亩示范方20个、超高产攻关田20个;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5万亩、旱涝保收田1万亩,改善除涝面积2万亩;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广玉米收获、水稻育插秧等新型实用机械1400台套,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增长。
打造特色农业。积极推进焦作国家万亩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休闲园区、种业物流集聚园区和北郭高产粮、大虹桥小杂果、乔庙水稻莲藕、谢旗营苗木花卉、大封怀药、小董食用菌、三阳蔬菜等十大农产品基地建设,逐步形成“一乡一业”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实施生猪、奶牛规模养殖小区标准化工程,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8个。加快林业生态网络建设,造林1.9万亩,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扶持斯美特食品、粤禽食品、永盛怀药等龙头企业扩张规模,做强品牌,增强带动效应,着力打造面品、肉品、中药材3个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开展示范合作社创建活动,鼓励组建联合社,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发展,新增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8家、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完善土地流转奖补政策,鼓励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组织集中整合土地,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完善农业科技、市场流通等公共服务网络,建成6个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确保全县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四)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助推三化协调大发展
坚持把信息化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统筹部署,加快培育,以信息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助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
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设立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启动光纤线路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工程,实施“八区”通信网络全覆盖和宽带网络升级提速计划,新建移动网络基站10个,不断提升县域信息化建设水平。
建设信息化应用平台。广泛推广信息化技术,力促信息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建立工业信息服务平台,开展“数字企业”创建活动,支持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在线维护,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建立城市管理信息平台,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和效率;建立农业开发信息平台,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开发农产品商贸、农业科技资讯等信息资源,初步实现农业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建立民生保障信息平台,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村低保救助等网络化管理,开通民生实事电子公开平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建立金融服务信息平台,针对城市建设、农业发展、就业保障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推出电子金融产品,以现代金融产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平安建设信息平台,完善以县110指挥中心和乡镇派出所为枢纽,覆盖全县所有重点部位的技防监控网络;建立行政审批信息平台,构建“网上收件、限时办结、上下互联、在线监督”的网络化审批模式;建立政务工作信息平台,实行政府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上级政府与下级政府之间的并网联网,实现党政机关办公业务自动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建立对外宣传信息平台,整合新闻资源,运营好县政府网站、县新闻网、手机报等网络平台,多角度、深层次展示武陟新形象。
加快信息化产业发展。抓住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向我国转移和沿海发达地区相关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良好机遇,积极吸引国内外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在我县设立总部或区域中心,高起点发展现代信息产业体系;依托詹店新区平台优势,规划建设信息产业园,大力引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扶持现有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延伸产业链条,膨胀产业规模。
(五)着力壮大服务业,推动第三产业大繁荣
坚持把培育壮大第三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努力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大力发展物流业。坚持把物流业作为县域经济新的支撑产业重点培育。抓住武西高速建成通车、詹泗路改线全面建设和焦作东站升级改造启动实施的良好机遇,编制完成全县物流业发展规划,为物流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加快运作郑焦晋高速公路开口工程、焦作东站升级改造等项目,为物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着力引进一批全国知名物流龙头企业,努力把武陟打造成全国现代物流中心节点的重要板块。
提升发展商贸业。围绕“三园三区三中心”建设,完善特色商业区规划编制,着力推进龙源路开发,启动建设集星级酒店、商务办公等于一体的商务功能区。优化城区商业布局,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商贸市场,完善商贸服务功能;着力引进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和品牌店、连锁店,不断提升商贸服务业水平。规范提升农村商业网点,新建和改造一批农村超市,不断繁荣农村市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社区服务、信息咨询等新型服务业态,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繁荣发展文化旅游业。以创建中国黄河文化之乡为载体,积极引进民间资金,有重点、分层次地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成嘉应观景区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完善景区服务功能;完成妙乐寺景区大遗址保护工程,全面启动寺庙区建设,丰富景区发展内涵;以龙源路升级改造为契机,深入推进青龙宫景区开发,进一步提升形象,集聚人气。加大旅游促销力度,抓住嘉应观入选中国大黄河旅游十大精品线路机遇,筹备举办妙乐寺塔高端论坛等活动,打造武陟休闲文化游品牌;培育扶持旅游中介组织,加强旅游营销策划,不断拓展旅游市场,力争全县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6%。
优化发展金融业。围绕争创全省农村金融创新示范实验区,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大力招行引资,吸引更多域外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办业务。全面落实省农村金融创新示范县政策,探索开发适合中小企业、“三农”发展等方面的信贷产品;继续深化农信社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步伐,不断提升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强银企、银农对接,建立激励奖惩机制,鼓励扩大信贷投放力度,力争新增贷款不低于13亿元。加强与风投基金、创投公司等投融资机构的合作,全面推进江河纸业、多尔克司、富莱格等企业上市步伐,力争企业上市取得重大进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规范运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
(六)着力招大引强,务求重大项目实现大突破
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引进实施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个、5—10亿元项目不少于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的“11211”总体目标,推进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全民招商向专业招商“两个转变”,突出专业招商、大项目招商、园区招商、企业招商“四个重点”,实现重大项目引进、产业链条招商、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三个突破”,力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突出专业招商。围绕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郑州等重点区域,调整优化5个招商联络处布局,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实施常态化、专业化招商,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组织开展招商联络处招商竞赛活动,建立产业转移项目库,有针对性开展项目对接,提高招商成功率,力争每个联络处引进落地超亿元项目不少于6个。
突出大项目招商。始终把“招大引强”作为招商重点。围绕中原经济区规划,谋划编制一批投资超10亿元、超20亿元重大项目,充实完善重大招商项目库。认真研究国内外500强企业、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转移趋势和投资动向,加强对接,努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武陟。加快推进郑大科技园、华晶超硬材料、页岩气开采装备等重大意向项目的洽谈落实,力争在引进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上实现突破。
突出园区招商。依托产业集聚区、詹店新区、陶封工业区、城北重工业区等平台,大力开展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配套集群式项目的招商,实现“引进一个龙头,落户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重点跟踪好彩印包装产业园、电动车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磨料模具产业园等项目,力促尽快落地。强化现有产业配套项目的引进,促进产业链条纵向延伸、横向拓宽,重点抓好生物医药、专用汽车、超硬材料等特色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引进,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突出企业招商。充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努力把企业推向招商一线。积极鼓励企业组建招商队伍,依托企业生产资质、品牌商标、市场网络、资产资源等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引进一批关联度高、成长性强的优势企业。引导企业围绕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规模膨胀,以合资、合作等形式吸纳各类资金,不断做大做强。组织动员重点企业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力争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
加快项目推进。健全完善“七个一”项目建设机制,着力推进28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重点抓好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建成投产辅仁医药产业园、郑州日产武陟东辰汽车产业园、国药容生医药产业园、山煤集团煤炭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完成项目投资80亿元,竣工投产千万元以上项目200个。
(七)着力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发展大和谐
坚持把改善民生、社会和谐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强力抓好四个“二十大工程”,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群众。
强力实施二十条道路工程。启动建设詹泗路改线、龙源路东延、南工业路、辛南路、迎宾大道南段改扩建、文化路东段改造、詹店新区“两纵四横”路网、木栾新区“两横一纵”及东中轴大道东路、建设路、滑孟路、妙乐寺礼佛大道、黄河风情大道等道路工程,完善交通网络,打造畅通武陟。
扎实推进二十项城建旅游工程。实施老城区23家企业外迁及迁后综合改造、龙源路两侧改造开发、覃怀公园、仰韶公园、怡心苑、郑焦城际铁路武陟火车站广场、文化艺术中心、体育馆、体育场、城市规划展览馆、第二污水处理厂续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中水回用、第三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场、嘉应观景区基础设施、嘉应观景区农业观光园、武嘉渠改道、妙乐寺景区基础设施、青龙宫开发、千佛阁综合改造等工程,提升城市品位,丰富旅游内涵,打造宜居宜游新武陟。
大力兴办二十项民生实事。⑴实施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⑵建设5个乡镇卫生院病房楼;⑶建成精神卫生医院;⑷完成12个乡镇卫生院取暖工程;⑸完成9所学校校舍改造工程;⑹在木栾新区迁扩建1所中学、1所小学,在城区改扩建1所小学;⑺新建、改扩建18所幼儿园;⑻免除3500名焦作护理学校、职教中心学生学费;⑼完善乡村两级文化设施,举办150场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实施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放映电影4224场;⑽建成1830套公租房;⑾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亿元以上;⑿开工建设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新建、改建4个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⒀完成劳动力培训8500人;⒁迁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⒂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敬老补贴;⒃建设武陟老年公寓和高标准敬老院;⒄启动老年活动中心;⒅启动重特大医疗救助;⒆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实现贫困大学生救助全覆盖;⒇落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政策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免费为婚育夫妇开展优生健康检查。
全面落实二十项强农工程。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实施南水北调受水区管道和水厂、人民胜利渠灌区节水改造、农村安全饮水、蒋沟河治理、蟒河治理、黄沁河下游防洪、白马泉引水入城、老田庵控导续建、50公里农村道路、土地整理、4个土地综合整治、滩区三期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化、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农机购置补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农网改造、110千伏邢庄变电站、220千伏武陟变电站二期扩建等工程项目,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努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企业养老保险等覆盖范围,力争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持续推进慈善事业进乡村工程,力争村级慈善工作站实现全覆盖。建成投用就业示范培训基地,加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出台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解决好被征地农民后顾之忧。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引进或合作建设一所高校,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先进县。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设医院信息系统及远程医学信息系统,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工作,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治理力度,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继续开展批而未供土地专项治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国防动员,搞好兵源征集,支持民兵预备役建设。积极做好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气象等工作,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武陟”创建工作,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加强交通、校园、校车、消防、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继续强化“大宣传、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查究”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完善大调处机制,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三、政府自身建设
蓄势崛起、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新兴中等城市步伐,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前列,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科学施政、务实勤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努力建设负责任、敢担当、办实事、有作为、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科学施政。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听证评议、专家论证、集体决定的行政决策机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问计于专家,使政府决策更加符合实际、顺应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检验。提高执行运作能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搞好干部培训轮训,让干部都能在发展的主战场、改革的第一线、服务的最前沿去经受考验、接受锻炼,使广大干部成为谋划发展、推进发展和服务发展的行家里手。提高工作落实能力,完善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健全重点工作协调推进、跟踪督导、激励奖惩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奖惩,实现监督与落实并行、问责与问效同步,力促推动有力、落实有效。
坚持务实勤政。坚定不移地倡导务实作风,继续开展以“情暖农家”为载体的联系群众实践活动,深入一线、走进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调查研究、解决困难,把政府投入更多用在改善民生上、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用在促进群众就业上、用在发展社会事业上,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自豪。坚定不移地弘扬实干精神,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办好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重实际、求实效;勇于直面矛盾,敢于动真碰硬,千方百计解难题、破瓶颈。坚定不移地践诺守信,言必行、行必果,打造诚信政府。坚定不移地创先争优,拉高标杆,提高标准,逢先必争,逢冠必夺,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进位次、创一流。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执法监督,强化行政问责,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定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着力解决行政服务“中梗阻”问题,彻底改变个别部门、个别干部不尽职、不尽责、不负责现象。精减行政审批项目,实施审批流程标准化管理,强化行政效能电子监察,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重大支出集体决策,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财政评审,切实做到政府性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建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规范运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化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严查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厉行勤俭节约,压缩行政开支,严控“三公”经费,简化公务活动,严格接待标准,反对铺张浪费,以清正廉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本色凝聚力量、赢得民心。
各位代表,武陟正在加快崛起,前景无限美好,形势催人奋进,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为建设繁荣富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和谐稳定的新武陟而不懈奋斗,共同创造武陟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